学生工作
— 开学第一课 —
2021年09月08日    查看

生物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观看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有感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学教育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在科研期间的成长。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与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以适应研究生的科研学习生活,使学生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完成从大学到研究生的转变。

9月4日,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为全体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新生们在这场知识与灵魂的洗礼中逐渐意识到读书不止是小我的成长,更是为肩负起大国的责任而奋斗的时光。上完开学第一课,同学们获益匪浅,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一些感悟:

硕士一班 张志远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幅悬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对联,既诉说着古人先贤对于这座讲学、治学圣地的崇高赞誉,又记录着新时代下党和国家对这座千年学府新的要求。

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岳麓书院成立;中华民国15年(公元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党的十八大以后,岳麓书院和湖南大学一同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去年9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面对这座千年学府,习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

“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新时代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辩证思想,从实际出发,从祖国的发展需求出发,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争做时代新人,为党、国家、人民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尽心尽力,敢闯敢拼。

硕士一班 曾泽南

“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邓卫老师在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里讲述了选择湖南大学的三点原因。开学第一课,让我仿佛沉浸在书香氤氲的岳麓书院,漫步在树荫葱葱的麓山南路,俯瞰在宁静祥和的麓山山顶……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精神品格;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集句名言,这种种源于前辈圣贤的付出,依赖国家与党的支持,也需要我们每一代新生的孜孜不倦,这就要求着我们学习专业知识、锻炼综合素质、熏染大学文化、感悟大学精神。

硕士二班 彭嘉妹

开学第一课,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南湖嘉兴红船是故事的开端,历经百年沧桑,故事还在继续,由我们撰写。

我生在湖南,长在湖南。高中时期的“道吾山下,浏阳河畔”书写的篇章是要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一晃七年,我歌唱着“麓山巍巍,湘水泱泱”,未来人生,振我民族,扬我国光,我希望能贡献一份力量。

新时代有新征程,作为湖大学子,我们要有新的思想观念,新的人生追求,新的精神风貌。未来的科研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沉得下读文章的心,坐得住实验室的板凳,经得起失败的考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钻研。融入社会,融入国家,无愧于时代的重托,我们的生命才有其存在的价值。

硕士二班 龚达连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我觉得作为湖大的一名学子,应该秉承湖大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精神,把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作为我们不断学习的源动力,做到自信自强,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不断提升回应时代、国家和人民重大需求的能力。希望能在接下来三年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更多的实验技能,争取为生命科学事业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们也将不负韶华,在未来的日子不断发光发热。

硕士二班 齐胤尧

今天,作为一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我和年级里的同学们一同观看了我们的入学第一课。

整个发言过程令我感触颇多,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莫过于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如领导所言:我们进步的时候都是我们实事求是的时候,而重大错误的时期,恰恰都是不实事求是的时期。

作为一名立志成为研究人员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无比深刻的警钟。做事情要实事求是,做科研更要实事求是。坚决不能捕风捉影,抵制各种不实事求是的不端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工作有意义,才能让自己进步,保证自己在迈大步的时候有利于国家,而不是沦为欺骗社会的人。才能保护自己在前进过程中不会心虚,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因此,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只有做到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才能成为肩负时代责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具有新的思想观念,知识本领,精神风貌的时代新人。

硕士二班 李亚军

千年书院,底蕴厚存。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大于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从古代书院到近代学堂再到现代大学,湖南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孕育了独特的大学文化和湖大精神。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学习资源为我们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佩戴上校徽的那一刻,我们正式成为了一名新湖大人。作为一名湖大新人,我们不仅要全面发展,更要有所长有所专。将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气质,融入到我们的学术研究和生活中。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做新时代的领跑者!

硕士二班 彭梦兰

湘江之滨,岳麓山下,在热情似火的长沙,我们迎来了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党委书记邓卫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也孕育了许多经世致用之才,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敦桢,飞航导弹总体设计专家姚绍福,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等,前辈们披荆斩棘为我们开创了一条通往真理的道路,作为滚滚后浪,定当追随前辈们的脚步。

如今我有幸进入到谭蔚泓院士团队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从事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更加感受到了这个时代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寄托,俗话说“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我定当不负韶华,让自己真正属于这个时代,响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时代号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8FHExkPAtRoAmXxDJcDzQ

 

 

文字: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图片: 杨嘉

排版: 李娟

审核: 刘浩 曹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