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83期
2020年01月02日    查看

12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梁高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细胞内自组装在生物成像分析中的应用”,何晓晓院长主持报告。

梁高林教授进行工作讲解

梁高林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他的工作,分别是分子通过点击反应进行自组装、细胞内自组装/解组装以及时空控制细胞内自组装。梁教授首先介绍了分子自组装和生物成像的联系,具体讲述了利用分子的特异性反应如点击缩合反应诱导自组装形成纳米探针以增强荧光信号,进而用于成像以及治疗的目的。随后讲解了细胞内自组装/解组装纳米探针用于核磁共振成像,最后介绍了细胞内自组装的时空控制的实现。参与沙龙报告的学院青年老师们也就“细胞自组装的时间延长”、“自组装机制以及生物安全性”等问题同梁高林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和生动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梁高林,男,1972年9月15日出生,江苏兴化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分子与细胞显像的研究。2010年3月受聘为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迄今为止,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大部分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 Biomaterials, Analytical Chemistry, 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目前被引用5000余次,H因子35。先后获得国家二类新药证书1项、中国专利7项、世界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