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04期 讲座预告
2020年12月11日    查看

生物学院讲座预告

报告人:廖红教授(福建农林大学)

主持人:姚瑞枫教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11日 上午9点

报告专题1:大豆氮磷养分协同高效机制及根系遗传改良

报告专题2:茶树根系生长的必需营养元素:原理与应用

腾讯会议ID: 722 369 882

报告人简介:

文本框: 廖红,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199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党的第十九大代表。长期从事作物根系养分高效遗传改良工作,在作物根构型定量分析及三维重建、磷效率生理和遗传改良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在中国科学、PNAS等国内外专业杂志刊物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论文80多篇。

2015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福建农林大学,组建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通过创建的茶树优质高效生态栽培模式,在福建省武夷山、福安、安溪、南靖等地建立了多个生态茶园示范点。在茶园中套作氮磷协同高效大豆等茶园土壤生境优化技术,已被推荐为福建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典型模式。2016年至今,示范面积累积超过3万亩,辐射面积超过30万亩;实现示范区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培训涉茶人员近万人次;受新华社、光明日报、福建日报、东南卫视等主流媒体报道50多次。北京电影制片厂制作《振兴乡村》、《建设生态茶园》科教片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