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03期 讲座预告
2020年11月30日    查看

报告人:董志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主持人:张定校(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09日上午10点-11点

报告题目:In vivo regulation of NSC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during development and regeneration

地址: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董志强,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神经系统肿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学工程学组组长。200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获博士学位。2005至2015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及specialist研究。多年致力于神经干细胞发育及神经再生调控机理、胶质瘤发病及进展机制研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Neuron、Cell Reports、eLIFE、Journal of Neuroscience、Genetics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讲座主题:

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由神经干细胞不断分裂、增殖和分化发育而来。神经发生开始后,神经干细胞主要进行不对称分裂,生成两个命运不同的子细胞。我们应用斑马鱼胚胎的研究发现,皮质极性和中心体极性相关分子互相协作,并通过影响Notch信号通路活性,在神经干细胞不对称分裂调控中起重要作用。我们也对斑马鱼成年大脑具有强大再生能力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初步探索了其在脑损伤治疗中的应用。我们最近研究发现,诸多神经干细胞调节因子在胶质瘤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