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00期 讲座预告
2020年11月30日    查看

报告人:蒋太交 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1日 上午10点

报告标题:传染病防控的生物信息学策略

报告地点:生物学院科研楼B111

报告人简介:

蒋太交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筹)共同创始人、所长助理,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博士生导师。蒋太交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系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在耶鲁大学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3-200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4年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短期访问教授;2015年7月至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大数据深度挖掘以及生物分子网络模建等新技术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Research、Cell Research、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权威杂志并申请专利多项。目前学术学会任职包括第三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组成员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将介绍如何基于海量的传染病大数据(特别是高通量测序数据),发展生物信息学方法对新发突发(如新冠/禽流感H7N9病毒)与常见病毒性传染病病原(如流感病毒)进行更加有效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