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物学院谭志凯课题组在Biomaterials发文:3D打印的药物支架用于抑制乳腺癌的生长和转移
2019年11月19日    查看

    我院谭志凯课题组近日在药物控制释放和肿瘤治疗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论文E-jet 3D printed drug delivery implants to inhibit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orthotopic breast cancer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19.119618 )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Biomaterials(影响因子10.27)上。

乳腺癌是女性中常被诊断出的癌症类型,化疗是其主流治疗策略之一。尽管该疗法在癌症临床治疗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众多未解决的不良副作用,如全身毒性,或是以大剂量频繁使用药物引起的死亡等。因此,开发能克服这些局限性的新型治疗策略已成为近年来癌症研究的重要焦点。

为了提高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谭志凯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可植入多药递送系统。该系统由生物3D打印系统制备而成,可实现抗癌药物的智能缓释,并具有“靶向、微创、安全、高效”的特点。该研究工作探讨了可植入生物医药支架对药物释放的智能调控作用,证明了其在抑制乳腺癌生长和远端转移的巨大潜力。该研究开发的智能可植入药物递送系统可以实现药物的智能和精准投递,大幅提高治疗效率,并降低治疗过程中的全身毒性,减少治疗费用,是一种有效的新型精准给药方式。该研究成果为进行高效、无害的肿瘤治疗提供了新选择!

生物学院硕士研究生杨一昆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乔小银为并列第一作者,谭志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委和湖南大学的支持。

 


 

 


图:3D打印的药物支架用于抑制乳腺癌的生长和转移。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19.1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