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生物信息中心助理教授彭友松在《Bioinformatics》发表论文
2016年04月28日    查看

(供稿人:彭友松)

季节性流感病毒每年都会持续地感染人群,大约造成全球25~50万人的死亡,其中甲三型(H3N2)流感病毒是危害性最大的季节性流感。流感疫苗是防治季节性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武器”。然而,该病毒突变很快,其抗原也频繁变化从而导致流感疫苗失效。为此,需要及时地找出发生抗原变异的流感病毒。

最近,我院生物信息中心的助理教授彭友松博士联合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流感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开发了基于基因序列的甲三型流感病毒抗原监测平台PREDAC-H3(见http://biocloud.hnu.edu.cn/influ411/html/index.php)。该平台不仅能从该病毒的基因序列出发预测病毒发生的抗原变化,而且能实时地展示该病毒的抗原在全球的时空动态变化(其功能如下图所示)。该工作于2016年4月12日在线发表于生物信息学国际顶级期刊《Bioinformatics》,彭友松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具体见http://bioinformatics.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4/12/bioinformatics.btw185.abstract。该工作的完成有助于提升我国流感疫苗推荐的信息化水平和提高流感疫苗推荐的准确率。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1338 and 31500126),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013ZX10004611-002 and 2014ZX10004002-001)以及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2014DFB30010)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