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第17期发展对象开展参观肖劲光故居暨交流研讨活动
2022年11月20日    查看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发展对象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入党初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生物学院于20221112日组织第17期发展对象参观了红色爱国主义基地之肖劲光故居,并围绕“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两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肖劲光故居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对象们看到了肖劲光一家曾经的生活场景,并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了解了肖劲光的生平和革命历程,以及他对中国人民海军建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全体发展对象纷纷表明要学习肖劲光大将勇挑重担、矢志强军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主动开展热烈讨论。

 

d3ef445a0b8f6114a125e587d1e514e

 

df0187d49d4669d222c428ea82fa599

5906df8b103abd1ae51b178dc3b8f0e

参观结束后,发展对象们结合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和自身学习实际,围绕“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开展专题讨论。各位发展对象都踊跃发表自己的想法,碰撞出思想的活火花。

裴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21世纪的青年一代,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做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员,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认为这是我们青年一代必须承担的责任。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毫无疑问,必须拥护党的纲领,承认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员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入党誓词,更是我们党员行事的基本准则。

彭梦兰:

8de04416616e1265e3a87b1a1d3b730

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呢?我认为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参与志愿服务,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其次我们可以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因为那些逝去的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将生命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为我们拼出一个崭新的中国,青山埋忠骨,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他们,也应牢记历史,砥砺前行。第三,我认为打卡青年大学习也是一个学生党员应该做的事,作为一个“周更”的网络课程,“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把治国理政大道理转化为入脑入心的小道理。“最强”政治理论课你值得拥有!

李琛:

在我看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加强理论的学习,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听从党的指挥,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除此之外,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远大理想,但又不能空谈理想,言行一致,善于学习,从实际生活中、从各种小事做起。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够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能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要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勇于担责,能够担责,敢于担责。

夏洪恺:

95b0f277f1f85e8289f02cdba84d039

我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国家法律是每一个人应该做到的,共产党员更应该做到。作为共产党员,大的违法行为一般是不会做的,但是要时刻小心那些不起眼的,意识不到的行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同时,作为共产党员,遵守法律,不触碰红线仅仅是最基本的,党员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日常生活中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法规,约束和检查自己的行为,这是律己,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还有一方面是为人。共产党人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因为共产党员也是群众的一份子,但又不是普通的一份子,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一批人。所以,共产党人要时刻记得帮助人民,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是人民,但又依靠自己的带领的普通群众。

张玫玖:

de819197a9c7dfc2e274fd79fcbdf26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党性决定的。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需要全国人民戮力同心,需要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这就要求每位党员要有责任意识,要有担当的精神。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们要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多关注时政,关心国家大事。在生活中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社会,勿以善小而不为。

廖晶莹:有责任与担当是一种精神境界与崇高品质,也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共产党人应勇于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就我看来,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便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需要以这个为核心,敢于担当,主动担当,起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亮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刘翠翠: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次是要把奉献落实到实际中去,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树立榜样,当好新时代的“旗帜”。

通过这次培训,发展对象们一边参观肖劲光同志的革命事迹图片和文物展览,一边学习体会肖劲光同志“不忘初心、坚持奋斗”的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纷纷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意义深远。

图片 / 杨琛晖 张玫玖

文字 / 张玫玖

来源单位 / 生物学院

通讯员 /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