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内网
关于下发生物学院实验动物房管理试行办法
2022年01月13日    查看

生物学院文件

生院行字[2022]1

                                             

关于下发生物学院实验动物房管理试行办法

各系、中心、室:

《生物学院实验动物房管理试行办法》已经202215日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

生物学院

202215

 

附件:生物学院实验动物房管理试行办法

 

生物学院实验动物房管理试行办法

 

为加强学院动物房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实验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一、学院动物房对经批准进入动物房开展科研的项目或课题开放。根据项目研究要求,提供不同等级的动物实验环境设施,并根据项目或课题所使用动物的实际情况收取动物实验场地费用。

二、进入动物房的实验人员,务必遵守动物实验和动物房管理的规章制度,没有取得资格者和不遵守规范者严禁进入操作。

三、教学和科研使用实验动物均应自行从具有资质的动物中心(具有国家相关部门统一核发的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并有该单位出具的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购买,在实验动物进入本动物房的同时,项目负责人或实验执行人必须向动物实验房管理员提交《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和《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原件以及相关实验动物购买凭证复印件,以备归档。

四、由于学院动物房规模小,使用人员多,原则上不采取固定场地使用模式,由管理人员按动态调整使用。

五、为提高动物房使用效益,深化成本分摊机制,树立成本意识,动物房采用有偿使用,具体收费标准如下:

序号 笼位类别  院内价格  校内(院外)价格  校外价格  

1  小鼠笼 2.0// 3// 5//

2  大鼠笼 3.0// 5//天   8//

六、实验动物饲养要求

1、动物饲养空间应遵守国家标准。

2、单笼饲养:为了保护动物福利,不推荐动物单只单笼饲养,确实需要单笼饲养的,请进行必要性说明。

3、小鼠每笼数量限制:<10g断奶后的小仔每笼可以饲养10只;10-15g的小仔小仔每笼可以饲养7只笼;15-30g以下的动物每笼不超过5只;30g以上的动物每笼不超过3只。繁殖笼交配比例不超过1:2。繁殖交配比例超过1:2的,必须在发现怀孕后并在出生之前分开。

4、大鼠每笼每笼数量限制:500g以下每笼不超过3只; 500g以上800g以下每笼不超过2只;800g以上每笼只可饲养1只。

5、所有笼具每三天内必须更换一次垫料。

七、本办法自202231日起执行,原先预交的费用在20222月完成结算后,剩余部分按新标准执行。由生物学院生物医学平台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