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小小羊肚菌,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年04月18日    查看

4月16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开展“乡村振兴”技术下乡活动,派出专家教授赶赴隆回县白水洞村,进行羊肚菌种植技术指导。

“今年的羊肚菌长势特别好,出菇的时候密密麻麻,都没地方下脚!已经收到了第三茬,还是收不完,感谢你们去年提供的菌丝苗”。一见面,当地的羊肚菌种植农户李佑湘就激动地说道。今年白水洞村“云上乡韵”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长势喜人,每亩收成能有五六百斤,除去成本,每亩能给农户带来2万余元的收益。其采用的菌种,即是去年在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提供的技术指导下制备的羊肚菌菌丝苗。

                                          白水洞村羊肚菌丰收

今年在羊肚菌种植收获的时间点,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朱咏华教授、刘选明教授,卓睿副教授奔赴隆回县白水洞村,与当地农户对接,了解羊肚菌种植生产状况,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指导。

                                       生物学院教师与羊肚菌种植农户交流

学院教师通过与农户的交流,了解到去年制备的菌丝苗生长状态良好,今年继续帮助农户制备羊肚菌菌种。并且,针对农户反馈的菌包灭绝、无菌操作、培养基制作等问题提供了解答。在着眼当下羊肚菌生产的同时,学院教师就进一步的提升白水洞村菌菇种植的竞争力和品种丰富度也提供了建议措施。

                                           朱咏华教授提出菌种培养建议

通过此次技术下乡活动,生物学院教师为白水洞村当地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为来年的菌菇种植奠定了基础。此次技术下乡活动中,湖南大学驻白水洞村扶贫干部康添慧、刘永生、刘璇子全程陪同参与,并提供了大力支持。

                                        生物学院教师实地考察羊肚菌种植地


                                                                                        图文: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