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期本科教学助理专业课程培训
2023年04月18日    查看

生物学院于2023年3月份到4月份举办了三次本科教学助理专业课程培训,培训课程由赵大鹏老师、黄明敏老师和李新梅老师主讲,30余位全日制生物学院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2023年3月14日,生物学院在实验楼B111组织开展了第14期本科教学助教第一次专业课培训,此次培训由赵大鹏老师主讲。

赵大鹏老师的授课主题为《科研汇报和理论教学的区别》。赵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述世界上教学工作的起源与中国教育的发展史,以说明教师在教育发展史中的重要作用。接着老师向大家提问参加助教培训的原因,同学们各抒己见,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赵老师向大家讲述了科研与教学的异同,并以如何做好一碗面条为例告诉大家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工作。

2023年3月21日,生物学院在实验楼B111组织开展了第14期本科教学助教第二次专业课培训,此次培训由黄明敏老师主讲。

黄明敏老师的授课主题为《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培训》。黄老师阐述了助教工作对于同学们的意义,助教工作不仅可以帮助大家拓展专业知识还可以帮助大家学习、训练教学方法。接着黄老师结合生物学院实验课具体实际,向同学们介绍了助教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做好实验课助教培训工作。最后,黄老师讲述了实验课助教工作的注意事项,如人身安全、试剂安全、设备安全、水电安全等问题。

2023年4月7日,生物学院在实验楼B111组织开展了第14期本科教学助教第三次专业课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李新梅老师担任主讲教师。

李新梅老师本次培训的主题为《理论课的教学设计》。李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湖大助教工作的起源,以及助教工作在解决教师面临的挑战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接着李老师以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为例,向大家阐述“教学之道”就是让同学们发现课程之美,而生化之美在于讲述生命的共性和个性。李老师又以张曼玉演技之变化为例讲述了“教学之术”就是把课程之美“导演”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需要确定课程主干、记住台词、丰富课程细节,于是老师就是一个“导演”。

经过三次专业课培训,老师们对参训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同学们的助教知识得到了提升。助教培训工作对我院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文:郭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