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葛行义/邱烨团队在冠状病毒和肠道病毒感染相关研究方向取得持续性进展
2022年07月04日    查看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病毒性传染病已成为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威胁,病毒感染也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湖南大学生物学院葛行义/邱烨团队长期从事冠状病毒和肠道病毒感染、传播及致病机制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

2022年6月26日,该团队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杨德成团队合作,在病毒学经典期刊Virus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Poly(rC) binding protein 1 benefits coxsackievirus B3 infection via suppressing the translation of p62/SQSTM1”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核酸结合蛋白PCBP1促进肠道病毒CVB3感染的分子机制。

CVB3是研究肠道病毒的重要模式病毒,其本身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重要病原,而病毒性心肌炎是引发年轻人猝死的主要病因之一。目前,学界尚未完全揭示CVB3的感染机制,导致并未有针对该病毒的特效药。本文研究发现,PCBP1通过影响自噬受体蛋白p62/SQSTM1的翻译促进CVB3的感染;而在CVB3感染细胞的过程中,细胞会上调miR-21靶向PCBP1,从而造成PCBP1表达的下降,拮抗CVB3感染。这一发现揭示了CVB3与宿主细胞互作的一个新机制,推进了对肠道病毒感染机制的认识,并为相关抗病毒药物的开发提供的重要的靶点。

PCBP1影响CVB3感染的分子机制

本论文第一作者是葛行义教授和邱烨副教授共同指导的已毕业硕士研究生贺洪岩,团队另一位已毕业研究生尤陟以及毕业于湖南大学体育学院的欧阳婷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邱烨副教授和葛行义教授。论文信息如下:Hong-Yan He#, Zhi You#, Ting Ouyang#, Guangze Zhao, Li-Jun Chen, Qiong Wang, Jin-Yan Li, Xin Ye, Mary H. Zhang, Decheng Yang, Xing-Yi Ge*, Ye Qiu*. Poly(rC) binding protein 1 benefits coxsackievirus B3 infection via suppressing the translation of p62/SQSTM1. Virus Research, 2022, in press, DOI: 10.1016/j.virusres.2022.198851。

葛行义/邱烨团队隶属于医学病毒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该省重室目前为湖南省唯一的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承担多种致病病毒的研究。近三年来,葛行义/邱烨团队也在新冠病毒的变异分析和受体利用方向取得了多项成果,开发了适用于病毒变异分析的生信软件BioAider(已取得国家软件著作权),并通过一系列研究揭示了新冠病毒的受体利用机制和潜在宿主范围,为新冠疫情的防控提供了主要信息,相关成果陆续发表在Virologica Sinica、Microbes and Infection、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等国内外知名SCI学术期刊上。

高通量基因组变异分析软件构架新冠病毒受体利用关键位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