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第74期
2019年12月07日    查看

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院学科发展,11月28日,姚瑞枫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王永红研究员/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王教授以《Molecular mechanism underlying rice tillerangle》为题给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刘选明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调控水稻分蘖角度的一系列相关基因,以自己课题组的发展历程,从水稻突变体la1开始,对多个分蘖角度相关的基因筛选及调控机理进行了逐步讲解。从遗传学、组学及生化手段等多方面解析水稻分蘖角度的调控机理,取得了一系列兼具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报告期间,王教授通过分享自身科研经历、讲述自身科研思考方式,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宝贵借鉴;并主动表示乐意为我院师生提供相关实验技术体系。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人简介:

王永红,博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FACULTY OF 1000,Faculty Member,中国科学­生命科学、Plant Communications、aBIOTECH等杂志编委。长期以水稻为模式研究作物株型形成的机理及调控网络,挖掘对产量有贡献且可利用的基因资源,在揭示水稻分蘖数目及分蘖角度调控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Mol Plant、PLoS Biolog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主持或参加多项973、86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