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王应祥研究员、李超研究员访问生物学院
2019年12月06日    查看

王应祥研究员、李超研究员访问生物学院

文:于峰       图:陈佳

20191129日,复旦大学王应祥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李超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分为两场,上午由李超研究员作“LORELEI家族参与CrRLK1L受激酶信号调控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下午由王应祥研究员作减数分裂重组:遗传和作物育种的基础学术报告,随后王应祥研究员与我院多名PI、博士后及高年级博士分享了个人成长经验。

 

李超研究员报告集中阐述拟南芥糖基化磷脂酰肌醇锚定蛋白参与CrRLK1L受体激酶上游调控以及信号感受的分子机制。糖基化磷脂酰肌醇锚定蛋白LORELEI家族成员作为分子伴侣协助CrRLK1L受体激酶家族成员FERONIAANXUR1/2BUPS1/2从内质网向高尔基体的转运,并且作为共受体参与RALF多肽信号识别,通过活性氧信号调控根毛和花粉管极性生长等过程。

5.jpg

 

王应祥研究员报告介绍了减数分裂的发现过程和特点,并详细阐述了减数分裂与人类健康、农作物遗传育种、作物育性等方面的关系。在学术报告结束后,王应祥与我院多名PI、博士后及高年级博士分享个人成长经验。面对年轻PI初建实验室的困难,科研论文投稿以及博士的科研奋斗目标等问题,王应祥研究员用切身体会给予了认真耐心的解答,大家收获良多。


10.jpg


报告人简介:

王应祥,复旦大学研究员。2007年获华南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博士学位;2004-2005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生物系访问学者;2007-2011年分别在华南农业大学和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2014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生物系访问学者;2011-至今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任中国遗传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和植物结构与生殖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PLOS Genetics客座副编委和Journal of Plant Biology副编委。王应祥研究员长期从事减数分裂分子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在Annu Rev Plant BiolPNASPlant Cell等杂志共发表SCI论文和综述38篇。

 

李超,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遗传学博士学位,在国际著名植物生殖发育学家Dr. Alice Y. Cheung实验室做研究助理。李超博士长期专注于受体激酶家族调控机制的研究,植物受体激酶介导的细胞信号转导、植物雌雄识别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Life, Molecular PlantPNASPlant PhysiologyPlant & Cell Physi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其中(Li, 2015, eLife)和(Li2016Plant Physiology)为Faculty of 1000推荐文章,被Web of Science评为高被引论文,归入最优秀的1% 。担任Plos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Plant & Cell PhysiologyBMC Plant Biology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国际期刊审稿人,以及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