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物学院第39期“天马青年沙龙”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28日    查看

生物学院第39期“天马青年沙龙”成功举行

文:郑何平   图:卓睿

1122日,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王初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化学和计算驱动的功能蛋白质组学

化学蛋白质组学主要是利用基于生物活性小分子结构的化学分子探针探测与蛋白质组的相互作用,从而揭示小分子在细胞内的靶标蛋白相互作用,并研究其在生理、病理以及药理过程中发挥的功能。王初教授地介绍了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化学蛋白质组学的方法 -- 基于活性的蛋白质组分析技术(activity-based protein profiling, ABPP)。这种方法利用活性探针共价连接某些蛋白中的高活性氨基酸位点,进一步利用探针中的报告基团进行富集,用于凝胶电泳分析或用质谱对蛋白信息进行鉴定。王初教授以研究黄芩苷对脂肪肝疗效的作用机制作为例子,深入浅出地展示了ABPP在药物开发中的应用,引起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王初,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研究员。2007 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计算生物学。2009-2013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化学生理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年至今特聘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系博士生导师。主要通过化学蛋白质组学,生物化学和计算生物学等多种跨领域的技术和手段,大规模发掘蛋白质组中被内源生物小分子或外源化学药物分子特异修饰的功能位点和靶点,并深入研究这些修饰对蛋白质的结构、功能以及其所在的细胞内新陈代谢和信号传导通路的影响。在Nature Methods, Cell, Protein Sci, J Mol Bio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论文。

郑何平教授为王初教授颁发“天马青年沙龙”纪念杯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