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14期
2021年05月25日    查看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薛愿超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5月24日下03:30,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薛愿超博士受邀来访我院,并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非编码RNA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技术”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张定校教授主持,在生物学院办公楼108报告厅举行。我院众师生聆听了该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薛愿超教授主要从事RNA结合蛋白(RBP)和非编码RNA(ncRNA)的研究,本次报告中,薛教授跟大家分享了非编码RNA功能基因组学方法的原理、应用及未来发展。非编码核酸序列约占人类基因组的98%,经转录产生了大量的且功能各异的非编码RNA。这些非编码RNA与RBP结合后经分子内序列配对和级联折叠形成了复杂的高级结构。高度结构化的非编码RNA进而通过与其它RNA的分子相互作用来调控转录、剪接、翻译等遗传信息表达的关键步骤。与mRNA所携带的遗传密码不同,非编码RNA携带了大量的“结构密码”,其原位高级结构的解析和调控功能研的动态变化一直是RNA研究领域的根本性问题。为了解决这些科学难题,薛教授团队近期创建了RIC-seq、vRIC-seq和LACE-seq等新技术,可分别用于系统地研究非编码RNA的原位高级结构、其作用靶标以及与RBP结合的具体位点。薛教授以卵母细胞中的endo-siRNAs为例,解释了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挖掘未知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薛教授的报告持续近一个小时,内容详实且逻辑缜密,启迪思维,对科研领域的新概念解释简洁到位。报告期间,师生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并进行了相关的经验交流,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薛愿超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4年本科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2010年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回国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长期从事RNA结合蛋白和非编码RNA研究,重点关注RNA结合蛋白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及癌变过程中的功能机制,旨在揭示与细胞命运决定相关的关键分子事件,为再生医学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技术。自2015年以来,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成项目(首席科学家)、重点项目、创新群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的支持。近5年来,围绕RNA结合蛋白在染色质层面调控转录的机制开展了系统性探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Nature、Nat Neurosci 、Nat Cell Biol、Nat Commun、Cell Res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或合作研究论文20余篇。

                                                                                       图/文:张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