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17期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欧光朔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06月11日    查看

2021年6月8日下午14:30,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neural development in C. elegans”的学术报告。生物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的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欧教授就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进展,系统的介绍了表观遗传信息调控神经前体细胞分裂和分化中的进展。报告开始,欧教授介绍了组蛋白在生物个体发育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介绍其课题组从最新发现的组蛋白在线虫饥饿等应急与胁迫条件下被降解的偶尔发现开始,通过构建一系列绿荧光蛋白标GFP记线虫基因组中各种组蛋白亚基编码基因的基因敲入(knock-in)线虫品系,然后利用EMS诱变开展正向遗传筛选,最后鉴定泛素化酶对H2B蛋白进行特定位点修饰,进而调控组蛋白在饥饿等应急与胁迫条件下的新功能及其分子机制。通过进一步研究,鉴定到胰岛素信号通路参与到组蛋白的降解过程中。欧教授课题组通过大量的正向遗传学筛选、精妙的实验设计和系统的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技术与方法,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前沿、演讲精彩,让广大师生了解组蛋白细胞发育中的最新进展及学术成果。欧教授报告结束后,出席学术交流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与欧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又热烈的交流与互动。最后,学术交流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人简介:

欧光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1998和2001年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获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获得中国政府的海外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及全美细胞生物学会(ASCB)的Norton B. Gilula奖。2007年至201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得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博士后奖学金。2011年受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长聘教授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