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19期
2021年06月17日    查看

2021年6月15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许执恒研究员应邀来生物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学院U型实验楼B1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脑发育与脑疾病”的学术报告。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

许老师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他研究团队在寨卡病毒和自闭症方面的研究进展。2015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全世界蔓延,导致新生儿小颅畸形,其发病机制并不清楚。许老师课题组利用显微注射器将寨卡病毒注射到胎鼠的大脑里,结果显示小鼠的皮层厚度减少了,进一步分析结果显示寨卡病毒可以感染神经元干细胞从而造成大量的免疫反应,然后杀死众多神经元,最后皮层变薄,导致小颅畸形,为阐释寨卡病毒感染导致新生儿小颅畸形提供了直接证据和机制解析。接下来,许老师课题组对寨卡病毒感染及其导致的新生儿小颅畸形的治疗进行探索研究,用他研究团队制备的抗寨卡病毒的人源化基因工程抗体注射到感染了寨卡病毒的孕鼠体内,结果显示该抗体不仅能有效地中和孕鼠体内的寨卡病毒,而且非常有效地阻止了寨卡病毒感染和小颅畸形。许老师的精彩报告让广大师生了解寨卡病毒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学术成果,出席学术交流报告会的师生与许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互动,许老师为大家分析问题,提出解答。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许执恒,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发育中心主任,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发育与再生分会及儿童认知与脑功能障碍分会,副主任。1989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1999年获美国Rutgers大学博士学位。1999-2005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博士后及高级研究助理。获得科技部863项目(首席)资助。主要从事脑发育与疾病机制研究。发表通信作者论文近60篇,包括Science、Cell Stem Cell、Nature Neuroscience、Immunity、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Cell Reports (4篇)、PNAS、J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 (3篇)、Advanced Science、PLoS Biology、Blood、Hepatology、MCB(2篇)、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6篇)、Annual Review Virology等期刊。论文总影响因子> 460,引用> 4300次。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入围2017年度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候选30项”。在教学方面先后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领燕奖”和“益海嘉里优秀教师奖”。

                                                                                     图/文:覃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