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18期
2021年06月21日    查看

2021年6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焦雨铃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叶片的扁平化发育——基因、激素、应力以及演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室举行,报告会由生物学院于峰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一群人正在听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会上,焦老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植物叶片的发育具有严格的方向性,植物叶片早期扁平化的原因与基因、激素及细胞壁的力学属性等有关,植物细胞生长是内部膨压与外部细胞壁拮抗的结果,细胞壁的硬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细胞的生长与形态。焦老师的研究结合生物学实验和数学建模,发现微管能响应机械应力排布,并且进一步放大细胞在各个方向上的应力差异,形成一种正反馈机制促进器官的定向生长,揭示了微管介导的应力响应和反馈机制在植物叶片扁平化发育中的重要作用。焦老师随后介绍了微管介导的应力反馈既可以放大初始的扁平化程度,又可以促进圆柱形器官进一步辐射对称生长,从而解释不同形状器官形成的机理,焦老师的发现为扁平化叶片的演化历程提供了一个解释模型。

焦老师对植物叶片扁平化发育机理探究的讲解详细而又生动,激发了我院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和同学就外界应力对植物细胞生长的影响及机理等问题和焦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收获颇多。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投稿人:伍斗生

                                                                                     撰稿人:张亮

                                                                                     图片拍摄: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