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26期
2021年07月22日    查看

此次天马学术论坛有幸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生物医学创新中心的陈晨教授作题为“病原变异监测在公共卫生与临床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汇报,报告于2021年7月10日下午4点召开,由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的彭友松老师主持,众多老师同学积极参与。

陈晨教授专修细胞遗传专业和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生物信息研究人员,进行过基础科研、公共卫生和临床科研等领域的工作,主要研究病原与宿主免疫系统的共进化、基于组学技术的病原与宿主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以及细菌关键生物元件在基因组中的水平转移和临床干预。此次报告中,陈晨教授给我们系统而又深入地介绍了最新进展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学研究,其主要讲述了基因测序的最新发展进展,以及基因测序技术在发现新冠病毒线索中的最新应用,最主要的成果为MINERVA,该技术是一种灵敏简单新型冠状病毒测序手段,其建立在之前发展的SHERRY方法之上,兼容新冠病人常见的临床样本类型,并通过特异性的富集,来获取高覆盖度和高深度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主要就新型测序技术与历代测序技术的优劣和选择等问题向陈晨教授进行了提问和请教,陈晨教授也给予了自己详细地解答,最后报告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完满地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