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25期
2021年07月22日    查看

2021年7月10日下午三点,在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实验大楼B111报告厅成功召开了此次天马学术论坛,有幸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刘翟教授作题为“病毒基因组学与进化”的学术报告,我院彭友松老师主持了报告,现场汇集了众多慕名而来的老师同学。

刘翟教授2005年于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获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是教育部授予的首批生物信息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病毒基因组学与进化、生物信息学等,他的部分研究工作系统地揭示了禽流感、埃博拉等重要病毒的遗传与传播规律,建立了病毒基因组学研究新方法。

在此次的报告中,刘翟教授首先给我们分享了他对于计算病毒学学科的认识,为我们细致讲述了该学科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前景,随后,刘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近期进行的关于肠道微生物组学进行的相关研究,从如何发现特殊的疾病样本,到如何全面详实地探究特定肠道微生物与脂肪肝进展之间的关系将整个研究历程向我们娓娓道来。刘翟教授的报告充满激情,不时迸发浓浓的科研趣味,老师同学们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对计算病毒学有了更深层次同时也更清晰明了的全面认识,对于现在颇为热门的肠道微生物组研究也得到了一些了解,感受到了该研究方向的魅力所在。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就刘翟教授所讲述的特定肠道微生物因产酒特性促进了脂肪肝进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