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28期
2021年09月26日    查看

2021年9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张岩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Insights into lipid regulation of GPCR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生物学院徐翔晖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

G蛋白偶联受体(GPCR)是一类具有七次跨膜螺旋的膜受体蛋白,GPCR参与了众多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作为重要的药物靶点,目前约33%的药物通过GPCR发挥作用。张岩研究员长期从事GPCR信号转导和机理研究,发展并奠定了基于冷冻电镜的GPCR结构药理学,报告会上,张老师介绍了数个GPCR家族成员的电镜结构,就胆固醇参与GPCR蛋白构象调控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介绍,讲解了GPCR超家族中配体结合口袋与G蛋白结合位点之间存在着新的激活及相互作用机制,并对如何利用结构学知识来优化药物设计进行了介绍。

张老师对GPCR信号转导的讲解激发了我院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和同学就不同人群的个体差异是否影响GPCR的构象等问题和张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收获颇多。

                                                                                   图/文:姜玲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