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29期
2021年10月27日    查看

2021年10月18日下午3点,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肖泽宇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肖教授在创新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介绍其研究团队在“可视化药物递送用于肿瘤精准诊治”方面的研究工作。本次报告由生物学院刘巧玲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何晓晓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肖教授从药物递送临床转化的现状、可视化药物递送与拉曼光谱的应用以及核酸适体探针技术的优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报告中,肖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药物递送临床转化面临的诸多挑战,如细胞毒性强,易被肝脏清除,难以治疗微小残留肿瘤的等问题。然后介绍了可视化药物递送在精确检测肿瘤与清除微小病灶等方面的潜在临床应用价值,并重点介绍拉曼成像在可视化药物递送中的应用。结合课题组的工作,肖教授还系统地介绍了在分子水平上设计可视化药物的方法,如,调控分子构象尺度、分子内二面角、分子原位成健等内容。这种可视化药物拥有成像与治疗的双重功能,能对病变部位灵敏“探测”、同步“观测”与动态“监控”,可用于微小病灶的灵敏快速探测,术中探测清除残余肿瘤,克服肿瘤靶向药物耐药等临床应用研究。

肖教授的报告不仅条理清晰,内容丰富,而且善于与在座师生互动,激发了我院师生的浓厚兴趣,会后讨论热烈。参会老师和肖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同学们也很积极地向肖教授请教学术问题,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人简介:

肖泽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学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纳米交叉研究中心Robert Langer实验室博士后;2015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任现职至今。

肖泽宇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可视化药物递送领域的研究,在Chem. Soc. Rev., Nature Comm. Angew. Chem., Nano Lett, ACS Nano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达4500多次,其中单篇引用>1000次1篇、单篇引用>200次5篇、单篇引用>100次7篇,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研发的1种可视化药物载体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申请或授权国际国内专利8件,参编英文专著3本。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国著名专业网络杂志C&E News, Science Daily等转载报道。曾获哈佛大学医学院授予的哈佛大学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研究工作奖,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授予的青年女性学者奖等。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际地区合作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等。

                                                                                      图、文:刘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