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203期/华南理工大学边黎明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12月07日    查看

2023年12月4日上午,边黎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以“超动态结构水凝胶调控三维培养干细胞力学感知促进组织再生”为题给生物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参观了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实验室,并与有关师生进行了座谈。

                                         边黎明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在生物体中,细胞不断地与周围高度动态的细胞外基质(ECM)相互作用并重塑,这一过程使细胞产生各种行为,包括增殖、迁移、分化和凋亡。在报告中,边黎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动态结构水凝胶作为仿生生物材料在三维培养中的优势,相较于可降解动态水凝胶,可逆动态交联水凝胶的动力学特性能更好地模拟细胞在体内的生长环境,实现细胞伸展、分化等重要功能。而具有较大解离速率常数的主客体交联水凝胶,即高度可逆动态性的水凝胶,能够通过细胞力介导的网络重组促进细胞的伸展和机械感应。随后,边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具有高度动态结构的凝聚层这一类新兴的液体生物材料,其独特的能力或许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在报告中,边教授用清晰的逻辑和生动又详实的图例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相关的研究工作,激发了许多老师和学生们的思考与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边黎明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

                                       边黎明教授与生物学院部分老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