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92期/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林辰涛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11月08日    查看

2023年11月6日上午,林辰涛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以“植物蓝光受体的双作用机制”为题给生物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参观了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与发育调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与有关师生进行了座谈。

                                              林辰涛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光是植物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环境因素,全面影响着植物的生长发育。报告中,林辰涛教授围绕模式植物拟南芥蓝光受体隐花色素CRY及蓝光信号转导,分别从“隐花色素如何调节RNA甲基化酶MTA的活性与生物钟”与“隐花色素如何调节RNA甲基化酶FIO1的活性与光合作用”两方面引入,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CRY的光响应双机制(锁钥机制、液态相变机制)。CRY通过双机制调控RNA转录,RNA剪切,RNA甲基化,蛋白修饰,蛋白降解等,且通过不同的液态相变途径激活不同的RNA甲基化酶,改变不同RNA的稳定性与翻译速度,从而调控不同基因的表达水平,最终影响植物生长发育。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风趣,报告中的研究思路与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学生们表示,本次报告大大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开拓了研究思路。

                                              林辰涛教授与师生现场交流

                                          林辰涛教授与学院部分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