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88期/ 《Molecular Plant》编辑部陈蓉老师学术讲座
2023年11月08日    查看

2023年11月2日下午,《Molecular Plant》编辑部陈蓉老师和叶娟英老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陈蓉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Molecular Plant and Plant Communications: publishing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生物学院潘怀荣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Molecular Plant》是植物学研究领域最知名的学术期刊之一,是国内主办学术期刊的优秀代表。在报告中,陈蓉老师介绍了《Molecular Plant》及其姊妹期刊《Plant Communications》的基本情况、发展轨迹和关键特色。然后,陈老师详细介绍了两本期刊的审稿以及发表过程,并针对性地详细解释了作者在投稿和修改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最后,陈蓉老师介绍了《Molecular Plant》和《Plant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的主要类型以及相应的要求,并向大家提出了很多关于准备稿件和投稿过程的宝贵建议。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和陈蓉老师和叶娟英老师进行了详细交流,两位老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会让大家对在《Molecular Plant》和《Plant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有了较好的了解,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陈蓉博士,2005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学士学位;2013年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2013-2018年在中科院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2018年5月迄今担任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Molecular Plant科学编辑/副编审。获2019年首届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优秀女青年奖。曾长期从事植物激素信号转导调控植物生长和抗逆方向的研究。博士期间工作解析了中介体亚基调控茉莉酸和脱落酸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博后期间工作揭示了细胞膜上类受体激酶介导的非经典生长素信号转导途径,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发表Nature, Plant Cell研究论文;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Plant Cel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合作论文多篇,加入Molecular Plant后撰写评论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