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87期/四川农业大学钦鹏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11月08日    查看

2023年11月1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钦鹏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以“水稻耐热自然变异挖掘和机理解析”为题给生物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学院潘怀荣教授主持,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该讲座。

钦鹏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剧,极端高温成为制约世界粮食生产安全的最为主要的胁迫因子之一。报告中,钦鹏教授介绍了团队以西南稻区特色水稻材料为研究对象,从水稻大数据分析的研究现状出发,对31份水稻材料的高质量基因组进行了长片段测序、高质量基因组组装及基因注释,系统解析了一些无法利用传统手段鉴定到的在水稻重要农艺性状调控中发挥作用的基因组变异,并详细阐述了基因组结构变异的分布、可能的形成机制及其生物学意义。报告过程中,他还深入地讲解了其团队在水稻响应极端高温分子机制方面的最新发现。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风趣,报告中的研究思路与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学生们表示,本次报告大大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开拓了研究思路。

                                         刘选明教授向钦鹏教授赠送纪念品

                                               钦鹏教授及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