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98期 讲座预告
2020年11月12日    查看

生物学院讲座预告

报告人:段巧红教授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主持人:潘怀荣(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报告日期:2020年11月17日 上午9点-10点

报告题目: FERONIA受体激酶调控的被子植物受精机理

地址: 生物学院办公楼1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段巧红,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先后在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取得学士及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第一作者论文。段巧红课题组围绕蔬菜育种研究与农业生产的需求,研究十字花科蔬菜作物的亲和与自交不亲和、远缘杂交不亲和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对十字花科蔬菜作物的育种、制种有重要意义。

讲座主题:

被子植物依赖花粉粒萌发出花粉管将两个精细胞运送到雌配子体以完成双受精过程。有趣的是,尽管许多花粉管进入柱头并在花柱中生长,只有一个花粉管在这个胚珠释放的吸引信号的诱导下进入胚珠并破裂以释放精细胞,而其他花粉管转向未被占位的胚珠。我们发现,FERONIA受体激酶(FER)调控了活性氧及一氧化氮在胚珠雌配子珠孔端的积累,活性氧调控花粉管的破裂,一氧化氮通过亚硝基化修饰让诱导信号停止分泌并失去吸引花粉管的活性。研究表明,FER具有调控花粉管在胚珠中破裂及阻止多精受精的双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