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97期 讲座预告
2020年11月12日    查看

生物学院讲座预告

报告人:叶丽虹,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洪辉(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副教授)

报告日期:2020年11月16日 上午10点30

报告标题:新癌基因HBXIP的发现及研究进展

地址:生物学院U型楼B111

报告人简介:

叶丽虹,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PI。198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1989年获延边大学医学部药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大连医科大学任药学系讲师。1992年到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本群马大学医学部留学,1997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在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奖学金资助下完成了两年博士后训练,之后就职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00末以“引进人才”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相继被评为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特聘教授。曾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巾帼发明家创新奖、天津市专利优秀奖和全国“新世纪巾帼发明家”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和抗肿瘤药物筛选等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新的癌基因HBXIP,可作为众多关键癌基因的转录辅激活因子在肿瘤的生长、转移、血管生成、免疫逃逸和糖脂代谢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分子调控机制。迄今共发表学术论著150余篇,其中在Hepatology、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PNAS、Cancer Research和Oncogen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著120余篇。学术兼职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专业委员会常委、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报编委等。

讲座主题:

哺乳动物乙型肝炎x -相互作用蛋白(HBXIP),又称LAMTOR5,是一种18kda蛋白,在其c端含有亮氨酸拉链。首先通过与乙型肝炎病毒X蛋白相互作用发现,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调节HeLa细胞中心体复制。前期的研究表明HBXIP作为一种癌基因在MDM2启动子中招募乙酰转移酶p300到p53,促进乳腺癌中MDM2的转录。据报道,HBXIP可调控大量转录因子,如TF-IID、E2F1、SP1、STAT3、c-Myc、LXR等,作为一种致癌转录共激活因子,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促进增殖和乳腺癌的脂质代谢等。此外,HBXIP通过提高HDAC6的表达来抑制作用肿瘤抑制因子MST1在Hippo通路中的表达,从而促进乳腺癌的生长。之后发现癌蛋白HBXIP通过抑制肿瘤抑制因子let-7g在乳腺癌的表达来上调METTL3。METTL3增加了HBXIP的表达,形成乳腺癌细胞中HBXIP/let-7g/METTL3/HBXIP的正反馈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