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13期 讲座预告
2021年05月13日    查看

 

报告人:柳素玲 教授 复旦大学 生物医学研究院/附属肿瘤医院

主持人:张定校(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报告日期:2021年 5 月 21 日 下午3:30

报告题目:乳腺肿瘤干细胞的异质性调控及其靶向策略

地址: 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柳素玲,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肿瘤医院双聘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近五年,一直致力于乳腺肿瘤干细胞异质性、耐药及其靶向治疗研究,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Cancer Res.、Clinical Cancer Res.、Molecular Cancer等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25篇。共发表SCI论文78篇,论文总他引超过15000次,H指数36。共申请国际专利五项、中国专利四项。

讲座主题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转移与复发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然而其根源和机制还不清楚。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多种肿瘤组织内存在一小部分致瘤能力特别强、分化程度极低的细胞,它们具有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特性,称为“肿瘤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s, CSCs)”。肿瘤干细胞在肿瘤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理想的肿瘤治疗策略需要同时清除普通肿瘤细胞和肿瘤干细胞,所以揭示肿瘤干细胞的调控分子机制是根治肿瘤的前提和关键。近年来,我们证实了上皮样和间质样乳腺肿瘤干细胞的存在和可塑性及其潜在的调控机制;确定了microRNA100和microRNA200c等可以影响两种形态乳腺肿瘤干细胞自我更新和乳腺癌的发生发展;针对乳腺癌患者对紫杉烷类药物的耐药问题以及小分子药物如NOTCH通路广谱抑制剂(GSI)和PARP抑制剂(PARPi)在临床实验中遇到的疗效不足等难题,我们不仅从肿瘤干细胞角度阐述了此类药物耐药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新型的靶向治疗策略,还进一步阐明了紫杉烷类药物杀伤一般肿瘤细胞的作用新机制。这些研究揭示了影响不同形态乳腺肿瘤干细胞自我更新和治疗耐受的具体机制,同时针对性地提出并利用本团队构建的不同亚型乳腺癌PDX小鼠模型验证了靶向关键调控分子治疗乳腺癌的新策略,为乳腺癌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促进了乳腺肿瘤干细胞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在国内的广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