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14期 讲座预告
2021年05月19日    查看

报告人:薛愿超教授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主持人:张定校(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报告日期:2021年5月24日下午03:30

报告题目:非编码RNA功能基因组学技术

地址:生物学院办公楼1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薛愿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回国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长期从事RNA结合蛋白和非编码RNA研究,重点关注RNA结合蛋白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及癌变过程中的功能机制,旨在揭示与细胞命运决定相关的关键分子事件,为再生医学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技术。自2015年以来,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成项目(首席科学家)、重点项目、创新群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的支持。近5年来,围绕RNA结合蛋白在染色质层面调控转录的机制开展了系统性探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Nature、Nat Neurosci 、Nat Cell Biol、Nat Commun、Cell Res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或合作研究论文20余篇。

讲座主题

非编码核酸序列约占人类基因组的98%,它们经广泛转录产生了海量的非编码RNA。这些非编码RNA与RNA结合蛋白结合后经分子内配对和级联折叠形成了复杂的高级结构。高度结构化的非编码RNA进而通过与其它RNA分子相互作用以调控转录、剪接、翻译等遗传信息表达的关键步骤。与mRNA所携带的遗传密码不同,非编码RNA携带了大量的结构密码,其原位高级结构和动态调控功能研究依然是RNA领域的根本性难题。为了解决这些科学难题,我们近期创建了RIC-seq、vRIC-seq和LACE-seq等新技术,可分别用于系统研究非编码RNA的原位高级结构、作用靶标以及RNA结合蛋白的具体结合位点。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与大家分享这些RNA功能基因组学方法的原理、应用及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