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冷冻干燥机
2019年07月02日    查看

仪器名称:冷冻干燥机

型号:Free Zone

国别美国

生产厂家:LABCONCO公司

 

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1、温度和真空度显示:LCD显示温度和真空度,并可对显示单位进行设定,真空度从1.65起连续可调。

2、LED波形图显示真空度和冷阱温度。

3、启动电源和自动程序可自动控制降温和抽真空。

4、自动状态下运行步骤显示。

5、排液管:长度9英寸,与冷阱前部相连,便于除霜后放水及清洁。

6、防腐环氧树脂涂层钢质机壳。

7、报警:具有声音与显示警报,在菜单内显示报警内容。

8、制冷剂:环保型制冷剂。

9、功率:二个1/3 HP。

10、制冷能力:-84℃或更低。

11、最大制冰量≥4.5 L。

12、最大运水能力≥4 L/24h。

13、冷阱最大体积:9L。

14、特氟龙涂层冷阱。

15、组合真空泵。

16、极限真空度:<2×10-3mbar。

17、最大抽气能力≥115 L/min。

 

 

主要功能及特色

真空冷冻干燥技术,是将含水样品预先冻结,然后使其水分在真空状态下升华的方法。经冷冻干燥的物品,原有的生物、化学及物理特性基本不变,易于长期保存,加水后可恢复到冻干前的状态,并能保持其原由的生化特性。因此,冷冻干燥技术在医药、食品、化工、生物制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样本检测注意事项

1、本仪器制冷系统严禁频繁启动。-50℃机型要间隔3-5分钟,-84℃机型要间隔30分钟。

2、如所冻干的样品中含有有机溶剂或放射性物质,应在真空泵前安装相应的吸附材料。

3、如用户无意中使用了有机溶剂或酸性物质,应马上更换真空泵油,清洗及中和冷阱、冷阱及冻干桶盖和相应的管路。

4、关机时,应严格按上述关机程序进行。

 

 

设备使用相关说明

一、开机前检查

1、冻干机应放置在空气流通的位置,在冻干机后面必须至少留有10cm的空间。

2、用软布或纸巾擦拭冷阱内壁,除去积攒的水分。

3、并将冷阱排液管塞塞好。

4、用软布或纸巾擦拭冷阱盖与样品室密封圈。

5、将全部样品阀拧到“VENT”的位置(斜面与冻干瓶方向相背,即成180。)。

二、开机

(一)自动运行

1、按下AUTO按键,当冷阱温度达到-40℃后(即冷阱温度指示灯变为绿色)。真空泵自动启动,当系统真空度达到及低于0.120 mBar时,真空指示灯为稳定的绿色。此时,可以准备加样。

(二)手动运行

1、按下MANUAL键,压缩机开始启动,直至冷阱温度达到-40℃后,冷阱温度指示灯变为绿色。

2、真空泵开关VACUUM,当系统真空度达到及低于0.120 mBar时,指示灯为稳定的绿色。此时,可以加样。

三、加样及卸样

1、样品预冻,容器的大小至少应是所盛样品体积的2~3倍。

2、将预冷好的样品接到样品阀,转动样品阀上的旋钮到“vac”位置(斜面朝向冻干瓶方向)。

3、当系统真空度重新恢复到0.120 mBar以下时,再加下一个样品。

4、放置阀门至“VENT”(斜面背向冻干瓶方向),卸掉冻干瓶的真空。可取下冻干瓶。

6.、如果是用安瓿瓶冻干的话,可直接在阀门上用火炬密封。

四、关机

1、打开一个样品瓶阀门, 卸掉真空,并关闭“VAC”键。

2、按AUTO或MAN键, 关掉制冷压缩机。

3、关掉电源开关。

4、打开冷阱盖或(适合6升以上机型)按面板上的除霜按键(Defrost),拔出冷阱排液管,拔掉冷阱排液管塞,并将冷阱排液管放置到适当的容器内。

5、将冷阱内擦试干净。

6、将冷阱排液管塞重新装好, 并将冷阱排液管放回到原来位置。

预约使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