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1月23日    查看

20221116日晚,生物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支部党委委员李勇军书记主持党课,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加。会上,李勇军书记先为全体同志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关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应对风险挑战七个方面进行宣讲,然后宣讲了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实践,并组织大家进行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极其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最后宣讲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四个章节内容,通过时间脉络分析、中西方现代化对比,分层次、多角度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图片

 

通过视频,我们一起走进湖南大学对点帮扶湖南省隆回县白水洞村,白水洞村是隆回最偏远的乡村,曾是被遗忘的地方,有名的贫困村。湖南大学自2015年起在白水洞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校先后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89.0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5880.59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4776.7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成功摘下贫困帽。湖南大学生物学院也曾开展“乡村振兴”技术下乡活动,派出专家教授赶赴隆回县白水洞村,进行羊肚菌种植技术指导,生物学院教师为白水洞村当地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为来年的菌菇种植奠定了基础。生物学院也对隆回县九凤白水洞富硒水稻合作社的富硒大米提供技术支持,高低错落的白水洞梯田景区,成了游客体验农事、寻找儿时乐趣的场所。

图片

会议中途,李勇军书记提出:“1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大家激烈讨论,陈染羲同志踊跃发言:“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多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首先,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非凡十年,成就斐然。其次,我国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然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图片

李勇军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全面理解和把握报告的精髓要义,真正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一是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通过反复研读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结合实际学。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完成好、落实好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和中心重点工作任务。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全体党员都要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笃行不怠、开拓进取,在科学研究中刻苦钻研、勇毅前行,为解决医疗民生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文 / 孙培

来源单位 / 生物学院

通讯员 /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