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消防站迎参观,零距离学知识”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2月06日    查看


为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20221126日上午930前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门消防救援站参观体验学习,“零距离”了解消防队伍,体验消防文化,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党员心中播撒了“消防安全的种子”,有效筑牢校园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首先,在消防救援站宣传人员的组织下,我们有序参观消防知识展。进入展厅,日常模拟灭火体验系统、火灾隐患排查互动小游戏等趣味性体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随后消防站宣传人员以正确使用灭火器为依托,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基础理论、防火灭火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知识。大家纷纷上前体验,在消防站宣传人员的指导下切实掌握了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使用要领要义。当被问到:在火灾中谁是最为致命的“‘头号杀手’”时,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是烟。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提高了学习活动的趣味性,也夯实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

图片

接着,我们来到消防站工作人员的宿舍,映入眼帘的是棱角分明的被子,一尘不染的地面和摆放整齐的鞋子,此时同学们对连接一楼消防站车库的滑杆十分好奇,讲解人员提到,他们从接到命令到出警的时间只有60s,而这个滑杆就给他们节约了从楼上到楼下的时间,他们每一次的出动,都是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随后在消防员的保护下,几名同学零距离体验了滑杆,被问及感受时,同学们说这是离消防员这份职业距离最近一次,也是最能深刻地感受到消防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们一直在用行动跟时间赛跑,用一串串数字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英勇顽强的气概、苦练本领的作风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抵达车库后,消防站宣传人员详细讲解了各种消防装置、器材和消防车辆的性能及用途,并现场模拟了消防车救援情景。让同学们能够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学习消防。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提到,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这体现了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使命担当。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消防员工作的特殊性,更明白我们美满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以后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好预防火灾工作,将所学习到的知识传递给身边人,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贡献出我们青年学子的磅礴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字 / 彭嘉妹、阳美

图片 / 阳美、杨琛晖、彭嘉妹

来源单位 / 生物学院

通讯员 /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