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消防知识,体验救援工作”党日活动
2022年12月07日    查看


20221126日,生物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为深入参观学习消防知识,近距离体验救援工作,在麓山门消防救援站开展了学习消防知识,体验救援工作党日活动。活动以线下学习和实地调研相结合,参观、讲解、互动等形式呼吁大家感悟二十大精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学习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

来到麓山门消防救援站,映入眼帘的就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个打字,敬仰之情溢于言表。麓山门消防救援站被誉为长沙最古香古色的消防救援站之一,又被誉为坐落于麓山之下,湘江之畔最美消防救援站之一。麓山门消防站地处长沙大学城中心地带,背靠历史名胜古迹岳麓山风景区,守护着湖湘文化,守护着莘莘学子,守护着四海而来的游客平安。独有的地理位置属性,赋予了麓山门消防站一份特殊使命与责任。

e4c77c97816d927087b523e2d81ea70

生物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宣传员的带领下,依次经过了消防宣传站、荣誉室、文化长廊,在这里,你可以一览长沙百年消防发展历史,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感受消防安全文化。看着中国消防救援旗帜,麓山卫士的徽章和入队誓词脑海中早已对麓山卫士的救人抢险事迹浮想联翩。

41dcb04cc9aea10987be2a4938e80a1

 

20eecd2a090ccdc6ae03b5fb054a894

 

b21bc066920737d79c4efce25f722b6

麓山门消防站成立于1969年,现占地面积1800平米,辖区面积40平方公里,守护岳麓山、岳麓书院等核心景区和岳麓大科城的消防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长沙市最早成立的消防站之一,从师大一间简陋破旧的车库起步,驻守岳麓山下,走过50多年风风雨雨,见证了长沙消防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光荣传奇。

32624ffd1f6df817796a77cca531a27

跟随宣传员的脚步,党员们参观消防站营区建设,了解室内内务设置、消防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更加近距离,更加深刻地感受了消防救援人员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高尚品质。看着这一床床豆腐块一样棱角分明的被子,不但完美的勾勒着救援人员严谨的作风养成和严格的纪律意识。

de4878caa2c0a25aca49f6063bfb67c

接着我们来到了车库,即将开始一场消防时装秀。这一套套消防战斗服是保护活跃在消防第一线的消防队员人身安全的重要装备品,它不仅是火灾救助现场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也是保护消防队员身体免受伤害的防火用具。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是灰黑色的消防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是橘红色上衣、裤子,白色头盔和一双非常时尚的战斗靴。轻型防化服是供消防队员进入固体、液体酸碱类化学物品现场进行救援时穿着的一种特种个人防护服装。

学生党员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亲身乘坐了消防车,体验了穿戴消防服,使用灭火器、水枪等消防器材,快速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d724f93587cf7baac51cfa043a7bb57

 

e6c88d5f03aacf9462d8e196a7f0523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我们回顾了长沙百年消防发展历史,了解了消防站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建设目标,真切地感受了消防战士为了承担家国赋予的责任所付出的努力,还让我们新生代党员以一种生动有趣的形式掌握了基础的消防知识,树立了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理念,有效地提升了大家的防范意识以及自救能力。这也让我们深刻感悟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增强消防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感消防员的不易,从自身做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共护家园。

 

c4e3978cd663e0b656e7fbdd6355dec

 

文字 / 孙 培

图片 / 孙 培 肖勤乐

来源单位 / 生物学院

通讯员 / 刘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