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优秀研究生标兵博士生崔坤鹏分享“研途”经验
2022年11月23日    查看


奋进新征程,强国“标兵说”,20221118日晚上19:00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校园巡讲生物学院场在生物学院办公楼107室顺利举办。由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物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此次讲座邀请了优秀研究生标兵博士生崔坤鹏分享“研途”经验,本次讲座崔坤鹏博士围绕科研、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进行分享。

图片

崔坤鹏,中共党员,生物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朱咏华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生物。曾获《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证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等。  讲座伊始,崔坤鹏博士给我们分享了他发表的在SCI上的两篇科技论文,第一篇是《油茶高产品种内生放线菌的分离与多样性分析》,此论文的科研工作是先对油茶高产品种内生放线菌进行分离与多样性分析,从2880个油茶组织段样品中总共析出了876 株内生放线菌,并进一步纯化得到156株纯培养物。在进一步深入研究,崔坤鹏博士又分享了影响因子为11.072,中科院分区为一区的文章《油茶内生放线菌Streptomyces sp. CoT10铁载体溶磷促生特性及作用机制分析》,他们课题组进行了内生放线菌的溶磷特性分析、产铁载体特性分析、CoT10的鉴定与特性分析以及次级代谢产物合成基因簇预测、CoT10对油茶苗木生长的影响、CoT10对油茶根际土和植株营养元素的影响、CoT10在温室油茶体内的定殖能力、CoT10对红壤中磷活化的影响、根际土壤中微生物多样性指数、根际微生物磷、铁相关基因丰度分析等实验,最终得出内生放线菌CoT10具有较强产铁载体和溶磷能力,首次证明其所产铁载体能直接参与磷酸铁溶解;CoT10能活化红壤中难溶性磷,显著提高红壤中有效磷的含量,促进植物对磷的吸收和利用效率,从而促进了油茶苗木的生长和根系发育;CoT10通过影响根际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过程的驱动,改良土壤微生态环境,从而改善土壤营养状态,促进植物生长。故油茶内生放线菌CoT10具有很好的研究和开发潜力,其分泌的酸型铁载体很可能是酸性土壤中解磷的重要作用机制之一,可作为一种新的补充磷养分的土壤调节剂。

图片

崔坤鹏博士分享完学术成果后,又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科研生活经验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在关于“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这个问题上,崔坤鹏博士表示许多交叉学科最大的优势就是研究方向丰富,可以按照个人喜好以及导师的推荐来初步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如果进课题组后研究方向已确定,就要去总结师兄师姐之前做的科研内容,寻找新的创新点,“课题不在大,而在精”。最后交流讨论环节,现场观众针对崔坤鹏博士刚才的分享,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其中一位同学问到“在写文章中遇到的最难的问题是什么”,崔坤鹏博士回答到是关于如何向审稿人证明铁载体可以直接参与磷酸铁的溶解,最后他们用CoT10的含铁载体无菌发酵液直接处理磷酸铁,最终解决审稿人的疑惑。现场观众与崔坤鹏博士进行面对面交流后收获颇多,也树立了以优秀研究生标兵为榜样激励自己前进。

 

图文 / 张晓丹

来源单位 / 生物学院

通讯员 /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