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第34期博士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2022年11月24日    查看


111819:00,湖南大学“2022年博士创新论坛34期(总第420期)在生物学院办公楼107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以学术领航砥砺创新为主题,由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物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此次论坛邀请了优秀博士生崔坤鹏分享研途经验,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围绕科研、学习和生活三个方面展开。

主讲人简介:

崔坤鹏,中共党员,生物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朱咏华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生物。曾获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合格证书、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证书、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博士期间曾担任湖南大学本科教学助理。

讲座伊始,崔坤鹏博士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博士期间的关于“内生放线菌调控油茶磷素吸收利用的作用机制研究”学术成果,崔博士先告诉我们了研究背景,油茶林地红壤磷缺乏,是限制油茶产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提高磷素高效利用对于减少磷肥使用量,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植物内生放线菌具有调节植物营养吸收的一类非常重要的微生物资源。而且铁载体是一类能高效螯合环境中Fe3+的小分子化合物,已有研究发现铁还原菌能提高红壤中磷素的利用率,但是,无论是根际菌还是内生菌,针对其分泌的铁载体促进难溶磷的释放,调节宿主生长尚未开展研究,尤其在油茶领域更是空白。故崔坤鹏博士先对油茶高产品种内生放线菌进行分离与多样性分析,从2880个油茶组织段样品中总共析出了876 株内生放线菌,并进一步纯化得到156株纯培养物。在这次工作是首次对高产油茶的可培养内生放线菌群落结构进行了分析,发现其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和新颖性,是具有天然生物肥料潜力的重要资源。

d6f4c39a0116cd994f7926d76bb2382

为进一步研究,崔坤鹏博士对油茶内生放线菌Streptomyces sp. CoT10铁载体溶磷促生特性及作用机制分析。通过平板透明圈实验法筛选出了33株既产铁载体又能溶磷的放线菌,对这33株内生菌进行了溶磷的定量检测,结果发现,其中9株对磷酸钙溶解量超过300 mg/L,其中CoT10溶磷量高达345.5mg/L.相对于普遍报道具有明显优势。对这33株内生菌的铁载体定量检测发现,有24株菌株表现出高产铁载体特性,CoT10表现出突出的溶磷和产铁载体的性能,因此选择其作为研究的菌株。

故崔博士对T10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发现其可能为新种,同时CoT10能够溶解不同类型的磷资源,对磷酸钙的溶解度最高。经研究表明CoT10Fe-P的增溶可能存在其他机制,推测是微生物铁载体的影响。为验证假设,崔博士首先对CoT10基因组产生铁载体的能力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利用antiSMASH预测次生代谢物生物合成基因簇后,发现CoT10基因组中有26个次生代谢物,其中3个簇与铁载体相关。进一步将CoT10与其他13株具有促进植物生长的内生放线菌进行比较,评估CoT10产生铁载体的能力在放线菌中是否突出。为了验证铁载体来有效溶解磷酸铁,他用CoT10的含铁载体无菌发酵液直接处理FePO4。结果表明铁载体溶解Fe-P释放的有效磷(AP)含量在24h时实验组显著增加。在明确铁载体具有溶磷特性后,崔坤鹏博士通过盆栽试验来验证CoT10的促生长作用,并对CoT10在温室油茶体内的定殖能力,对红壤中磷活化的影响,以及根际土壤中微生物多样性指数,磷、铁相关基因丰度分析。最终发现油茶内生放线菌CoT10具有很好的研究和开发潜力,其分泌的酸型铁载体很可能是酸性土壤中解磷的重要作用机制之一,可作为一种新的补充磷养分的土壤调节剂。

崔坤鹏博士在分享完他的学术成果后,对师弟师妹们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包括“如何平衡生活和科研时间?怎么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等等。

论坛最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大家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得到了崔坤鹏博士热情耐心的解答与建议,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5fc95faad6c28b1fe2a55476410210c

图文 / 张晓丹

来源单位 / 生物学院

通讯员 /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