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的神奇关系
2022年04月07日    查看

为了丰富同学们疫情管控期间的学习生活,学校邀请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杨竞教授做客湖南大学“求是”讲堂(原湖南大学2022年本科生线上通识讲座),线上给同学们做了题为“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的神奇关系”的报告。本期讲座由教务处、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办,生物学院承办,生物学院副院长涂海军教授主持,于2022年4月5日晚七点准时开始。

神经系统控制感知、运动、记忆、认知等生理功能,而免疫系统防御感染、损伤、过敏、肿瘤等病理条件。虽然在传统观念中,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由于行使不同功能而彼此独立,然而事实上两者之间存在紧密内在关联。

杨竞教授将讲座分为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器官组织如肺、肝脏、骨骼和肠道等全组织的三维荧光免疫染色与成像技术。三维成像技术的开发,是当今神经-免疫互作与调控的重要进展,通过整合跨学科手段,开拓生理或病理条件下神经-免疫调控的全新视角,为治疗各类相关疾病提供了切入点,为深入理解人类疾病开拓全新视角。第二部分讲述了以三维荧光成像技术和跨学科手段研究肺部免疫的神经调控机制。从新冠肺炎引入了这部分内容,杨教授课题组通过三维成像观察,发现了肺部的交感神经分布只存在于气管中,并非气泡中。又通过跨学科的各种手段发现了肺部交感神经的缺失会导致急性肺损伤的加剧。第三部分则介绍了在代谢疾病中的重要代谢器官肝脏交感神经垫的免疫调控机制。通过三维成像观察,发现了无论小鼠还是人类的肝脏神经分布均为顺着血管分布的交感神经,而不存在副交感神经。又通过深入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导致损伤的肝脏交感神经是可以再生。这项研究为肝脏代谢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通过这三方面内容的详细介绍,杨竞教授深入讲解了神经-免疫调控的前沿领域。最后,杨竞教授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本次讲座使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讲座。

图| 张晓赫

文| 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