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刘斌教授课题组基于天然化合物和光热疗调控肿瘤炎症微环境实现肿瘤治疗取得新进展
2021年10月11日    查看

光热疗法作为一种微创、有效的肿瘤治疗手段,与化疗、光动力学等其他疗法联用已经引起了一定的进展。然而,强烈的局部高温诱导产生的炎症因子持续浸润肿瘤局部,维持和促进肿瘤细胞生长而影响了肿瘤治疗效果。因此如何重构免疫微环境进而提高光热参与的肿瘤治疗效果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

基于课题组前期对光热疗法、蟾蜍来源天然化合物日蟾毒他灵(CS-6)的研究基础上(Biomaterials, 2020, 243:119936; Biomaterials, 2019, 217: 119301; Acta Biomaterialia, 2020, 113: 554-569等),我们提出利用吲哚美辛抑制维持肿瘤炎症微环境的关键酶蛋白COX-2的表达水平,进一步提高日蟾毒他灵(CS-6)与光热疗法联合抗肿瘤疗效的设想,构建了一种基于普鲁士蓝纳米颗粒的抗宫颈癌的前药体系,在荷瘤小鼠模型上取得显著疗效,为发展可用于宫颈癌多模式治疗技术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近日,该研究工作在线发表在生物医药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10.1016/j.jconrel.2021.09.034),并已同步申请专利。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生肖畅和副教授童春义博士,刘斌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在刘斌教授和童春义副教授的带领下,围绕新型纳米生物材料在抗肿瘤、抗菌和天然药物靶向筛选领域中的应用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特别是基于蟾毒他灵的纳米制剂化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研究进展,在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ACTA BiomaterialsScience BulletinNanomedicine等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