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美国杜兰大学Shusheng Wang教授受邀参加博士创新论坛

2019年12月19日    查看

12月19日上午九点,第80期生物学院天马学术论坛和新一期博士创新论坛在生物学院办公楼107举行。美国杜兰大学 Shusheng Wang 教授受何晓晓副院长之邀参加本次论坛,Wang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 “Mechanistic Study and Therapeutic Development for Age-related Eye Disease”的精彩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Wang 教授向我们简要的介绍了抗VEGF治疗的历史,及其在小鼠视网膜下血管和锥受体中的作用,在实验的进程中实验室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脉络膜新生血管和视网膜小网膜纤维化中的miRNA的生物合成和功能,从四个不同的方面分别对凋亡、坏死和焦亡进行了比较。内皮细胞特异性表达的MiR126分子通过SPRED-1对VEGF信号转导的负向作用来调控血管生成从而影响老年性黄斑变性疾病的发生发展,王教授的研究为进一步阐明血管生成异常导致的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提供指导,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在后续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老师们踊跃的向Wang 教授提问,Wang 教授也对问题一一的做出了回应并对学院的科研做出了展望。

在讲座的最后,Wang教授也指出实验室正在招人,希望对这方面的研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与他联系,有意向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啦!

报告人简介:

Shusheng Wang,博士,杜兰大学副教授,1992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在杜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9年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阐明视网膜血管发育和疾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了视网膜血管发育和疾病的非编码RNA调控,发展了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的治疗方法,在眼部疾病相关miRNA研究领域上起着引领作用。主要科学贡献包括:(1) 阐明了非编码RNA(ncRNA)在视网膜血管发育和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中的作用与机制;(2) miRNA在眼内压升高(IOP)中的调节机制;(3) AMD中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死亡机制。在Proc. Natl. Acad. Sci. U S A.、Theranostics、Elife、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