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专业介绍
2018年10月09日    查看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是一门侧重理科,理、工结合的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主的新兴复合型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理论,具有坚实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研究思维与实验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敏锐的分析思辨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与意识的高级生物技术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材料、环境等相关专业的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了解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文献;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及一种以上的计算机语言,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术;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的能力、具有生物技术下游工程实践和技术革新的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和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一门理工医相结合,以培养综合型生物医学工程人才为主的新兴复合型、交叉型专业。本专业培养具生命科学、电子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它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材料、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产业发展状况,了解国家生物医学工程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医学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文献;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生物、生物医学材料、制药、医疗仪器等领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