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77期/中国农业大学刘俊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10月09日    查看

2023年9月27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刘俊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水稻基础抗性的解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生物学院于峰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遭受不同病原菌的攻击,稻瘟病是水稻上一种毁灭性的植物病害。刘俊老师长期从事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在报告中,刘老师首先介绍了病原菌分泌的效应蛋白在植物免疫抑制、营养调控等过程中的分子功能,随后刘老师以乙烯和茉莉酸等植物激素为出发点,深入讲解了水稻在不同时期利用激素抵抗病害的分子基础,最后刘老师介绍了细胞损伤监视介导的水稻基础免疫。刘老师对水稻抗病机制的解析为水稻的抗病育种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刘老师对水稻抗性的讲解详细而又生动,学术报告精彩前沿,激发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和同学就水稻免疫的机制调控与刘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