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78期/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Guido Grossmann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10月09日    查看

2023年10月7日下午,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Guido Grossmann教授应邀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Robust yet adaptive - Morphogenesis and growth regulation in root hair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生物学院于峰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植物根系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植物需要通过根系吸收营养、水分等,从而维持植物的正常生长,根毛是植物根系的重要组成部分,Guido Grossmann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根毛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在报告中,Guido Grossmann首先简单介绍了杜塞尔多夫大学与中国的合作情况,随后从Timing、Location、Quantity、Activity及Feedback等5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根毛发育调控的分子机制,重点介绍了ROP、GEF等蛋白在根毛极性调控中的功能,最后Guido Grossmann介绍了他建立的RootChip体系,该体系可用于实时观察根部发育动态,为精细研究根部发育调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Guido Grossmann对植物根毛发育调控的时空特性及RootChip的讲解详细而又生动,学术报告精彩,激发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多位老师和同学就RootChip等技术体系与Guido Grossmann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