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83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林荣呈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10月23日    查看

2023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林荣呈教授应邀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叶绿体与细胞核之间的信号通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生物学院于峰教授主持,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光既为植物光合作用提供能量,也是植物一种重要的环境因子。植物也有“眼睛”,能精确分辨太阳光的波长、方向、强度和周期等信息,并告诉自己如何生长发育去适应环境。林荣呈老师长期从事植物对光的感知、植物如何适应强光等机制研究。在本次报告中,林老师主要围绕植物对强光的响应和适应机制进行讲解。在合成叶绿素的过程中,植物会累积产生Pchlide,但Pchlide的过量积累会产生大量单线态氧,严重影响植物的生存。林老师别出心裁地使用在黑暗中积累Pchlide,接着使用强光照射这一简单的实验设计,筛选出响应单线态氧产生过程的蛋白,并对其机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林老师对强光适应机制的讲解详细而又生动,学术报告精彩纷呈,紧扣国际研究前沿,激发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和同学就强光诱导单线态氧的机制调控与林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