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生物/医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人员介绍
2018年10月25日    查看

何晓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物学院副院长

Tel: 0731-88823073

E-mail: xiaoxiaohe@hnu.edu.cn

1973年生,1999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湖南大学分析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湖南大学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2009-2010年在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担任了《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I实验》、《生命科学与健康》、《生物医学综合实验》、《纳米生物学》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

主要从事生物功能化纳米材料的肿瘤、病原微生物和重要生物活性分子检测以及活体分子成像和药物控释载体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重大专项课题、国家863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博导类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Acc. Chem. Res.、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Anal. Chem.、Bio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源刊论文16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四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总工会“芙蓉百岗明星”、“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湖南大学科研标兵”、“湖南大学智勇杰出教师奖”、“湖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郭新红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科实验中心主任

Tel: 0731-88822408

E-mail: gxh@hnu.edu.cn

2001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发育生物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2005年湖南大学讲师,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2008年晋升为教授。目前承担《专业导论课程》、《现代生物技术与人类生活》、《食品安全》、《人体科学》、《高级分子遗传学》、《现代生物学前沿》、《细胞工程与基因工程进展》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教学。

主要从事植物发育分子生物学、特色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科研基金项目(博导类)、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美国博士后NCI项目以及其他省部委、产业界等科研项目20余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及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在Trends Genet、Phytopathology、BBA、J Exp Bot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柿子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常务理事、湖南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大学督导团成员、生物/医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招聘委员。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考核优秀);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第一)、“湖南省科技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校杨树达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赵李剑

硕士,高级实验师

Tel: 0731-88822510

E-mail: zhaolj6926648@163.com

1985年湖南吉首卫校全日制中药专业毕业;1994-1996年湖南中医学院中医药研究生班(脱产)结业;1999年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全日制中医内科专业研究生毕业。参加过湖南省卫生厅中医药科研基金项目及省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获省自然科学进步三等奖。现为湖南省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成员,参加多项国家与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主要致力于传统中医药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参与湖南省土家族、苗族医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现任生物学院生物/医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目前担任本科生《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医学影像与图像处理》等课程的实验准备及实验指导。


何春梅

高级工程师

Tel: 0731-88821719

E-mail: hcm0731@163.com

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1990.7-2002.2在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工作, 2002.3-至今在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工作,2009年晋升为湖南大学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细胞培养及肿瘤细胞耐药机制的研究。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973”子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目前担任本科生《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发酵工程大实验》等课程的实验准备及实验指导。


李秀山

博士,高级工程师

Tel:0731-89720939

E-mail: 290048903@qq.com

2002.9-2005.06年在湖南农业大学攻读动物医学硕士研究生,于2003.12-2005.6年在北京军事医学院攻读联合培养硕士,主要从事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和病理学方面的研究。2007.9-2013.07年在湖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开展植物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方向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并在国内外相关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多篇论文。

目前担任本科生《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综合大实验》等课程的实验准备及实验指导。


陈燕

硕士,工程师

Tel:0731-88823211

E-mail:chenyan_mail@hnu.edu.cn

199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2003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微生物学硕士学位。2006年加入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2008年取得工程师职位。主要从事本科实验课教学和细胞与组织工程学方向肿瘤基因治疗、干细胞定向分化的研究工作。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多项。发表SCI源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多篇。

目前担任本科生《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综合实验》、《组织工程课程设计与实验》等课程的实验准备及实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