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学院“科学与生命”通识课程建设研讨会举行
2022年01月10日    查看

2022年1月7日上午,生物学院“科学与生命”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生物学院实验楼A404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刘杰、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李勇军、副院长何晓晓出席,学院通识课程任课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由生物学院副院长涂海军主持。

刘杰作“如何建设优质的通识课程”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生物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部分成果和本科人才培养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三部分展开,提出此次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并对与会老师如何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设好通识课程作出指导。

在交流分享环节,李新梅和黄明敏老师分别结合各自通识课程开设情况,分享教学实施的经验和反思。李新梅老师介绍了如何从教学模式、教学平台、课程思政的融入、案例式教学方式等多维度着手,在通识课程上做到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和知识传授。黄明敏老师提出反向设计理念,打破学科专业的壁垒,从需求出发来进行教学设计。

何晓晓指出,要从学生的培养目标角度出发,开设形式多样的通识课程,引导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

李勇军作了总结讲话,就如何提升通识课程教学效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生命科学类通识课程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二是瞄准一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通识课程建设成功经验;三是集中优势,打造优质的生命科学类核心通识课程。

                                                                            供图:黄明敏

                                                                            撰文:万木阳

                                                                            审核:涂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