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离心机室工作守则
2013年10月19日    查看

离心机室工作守则

一、本室的离心机及各种仪器设备未经管理责任人的允许不准开启和使用。

二、无关闲杂人员未经允许禁止入内。参观人员需服从管理责任人或平台管理中心的安排。

三、进入本室的人员不得在室内大声喧哗、吃食物、吸烟。

四、本室仪器设备配件、资料及工具未经管理责任人及平台管理中心的允许不得带出。

五、离心机室含有高压动力电设备,操作前必须完成培训;每次实验均需预约登记备案,不得私自进行操作。

六、离心机使用及操作前,务必先认真阅读仪器的《操作指南》、说明书及使用注意事项,以免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损坏或发生事故。特别要做好离心管的平衡工作。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操控离心机。离心机需有两名以上使用人员在场时方可操作运行。

七、离心机室的使用人员必须密切观察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应立即关停,切勿自行乱动;故障情况要及时记录,并向本室管理责任人或平台管理中心报告,由平台管理中心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八、离开离心机室时,使用人员须搞好室内及仪器设备的清洁,及时清理废物废液,将仪器等物品摆放整齐;关好仪器设备及所有的电器开关,特别要关闭排气扇开关,并锁好门窗。

九、因不按规定使用、操作导致仪器设备及实验设施发生损坏时,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批评教育、纪律处分、赔偿损失)。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

                          生物医学研究与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