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生命科学党支部赴新民学会旧址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2019年11月29日    查看

2019年11月26日,生物学院生命科学党支部赴新民学会旧址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新民学会旧址位于长沙市荣湾镇原刘家台子,1917年至1919年蔡和森全家祖居于此。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此召开成立会,创建了中国五四运动时期影响最大的进步团体——新民学会。新民学会成立之初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经历五四运动的洗礼后,学会转变为一个革命团体,1920年将“改造中国与世界”确立为学会方针,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为代表的新民学会会员,积极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做出了十分重要的理论贡献,被誉为“建党先声”。

在市委党校杨教授的讲解和带领下,支部全体成员循着先辈们的足迹拾阶而上。大家了解到,现今看起来气派的学会旧址、蔡和森故居,竟然是当年守墓人的草庐,不禁感慨革命先辈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依然以国家富强、民族崛起为己任,投身革命。

                                     支部成员认真聆听党校杨教授的讲解

来到蔡和森故居门前,支部成员认真倾听杨教授的降解,听闻到当年革命先驱不顾个人安危、不顾小家幸福,毅然投身革命的种种事迹,不由得心生感慨:共产党人不就是这样,从不以个人荣辱富贵安危为考量,始终将人民、将国家兴亡置于心间,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支部成员于蔡和森故居前合影留念

随后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新民学会史实陈列馆,在这里大家了解到新民学会的开端发起与成长,知道了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先驱是怀着何种忧国忧民的心情,立志“改良人心风俗”而成立新民学会。随着对中国社会认识的逐步加深,新民学会的宗旨又从“改良人心风俗”成长到“改造中国与世界”。学会的发起者毛泽东,也在一次次挫折中逐渐领悟到“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革命道路。新民学会的成立,对于后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事业的开创,意义重大。

在特色当日的最后,支部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并展开讨论。各位同志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学习见解和认识。刘选明副院长更是结合自己和朱咏华老师隆回技术扶贫的切身经历,向大家传递“扶真贫、真扶贫”的认识,表示只有正真将贫困老百姓放在心上,并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意识、贫困心态,而不是简单地物质给予,才能达到真扶贫的效果,并且一旦有所成效,贫困老百姓也会真正认可。

                                 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

通过本次特色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和“红色洗礼”,革命先辈们的种种事迹也在不断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着我们牢牢记住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国家的人才培养、科研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卓睿 图:卓睿、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