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生物学院李勇军副书记和生命科学党支部教师赴扶贫项目对口企业调研与指导工作
2019年05月27日    查看

4月初,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勇军和学院生命科学党支部教师,一行4人赴湖南宁乡益玺农业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和工作指导。

自2013年湖南大学与隆回县建立扶贫对接以来,生物学院把小沙江镇羊肚菌基地作为定点科技扶贫项目。先后10余次组织科技特派员朱咏华教授等党员同志于播种和收获季节赴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羊肚菌种植技术和管理难题。生物学院党政领导也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为基地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提供帮扶途径。基地负责人肖铁文深刻体会到栽培技术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在生物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种出了“菌元宝”,撑开了“致富伞”,得到了《湖南日报》、《湖南科技报》、湖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宣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在小沙江镇取得成功之后,我们带领羊肚菌种植户积极推广羊肚菌的大规模种植,让优质的羊肚菌资源走出小沙江镇。先后为隆回县石门乡、绥宁、娄底、怀化和山东等地,发展产业基地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其中,对口企业湖南宁乡益玺农业羊肚菌种植基地种植了六十多亩地,每亩地约产鲜菌300公斤,所有产出已被全部预定,获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

李勇军副书记对该项工作非常重视,建议将羊肚菌种植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作为学院今后扶贫及校企联合的重点工作。羊肚菌异地推广和种植技术的突破,为将来进一步扩大羊肚菌的种植范围,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民加入栽培羊肚菌行列,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