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赴民福村开展科技服务
2021年12月11日    查看

12月1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油油万物生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受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民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朱万宗的邀请,赴民福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和科技帮扶工作。

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到达民福村村部

民福村位于长沙桥驿镇西北部,村民多以种植农产品为生。近年来,民福村逐步开展规划,栽种油茶树,发展到现在,通过多年推广,良种油茶造林项目,包括农户自留地等闲置散种油茶面积,目前全村共计完成油茶造林面积约一千余亩。

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成员查看油茶树生长情况

博士服务团成员在驻村第一书记朱万宗的介绍和实地调研下了解到,虽然民福村的油茶种植初具规模,但存在油茶栽培品种良莠不齐,坏死苗未补栽、油茶栽培管理技术应用不到位、杂木草丛生等问题。

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在油茶林实地调研

博士服务团成员针对民福村油茶产业发展的问题所在,结合目前油茶产业发展的趋势,提出相应的专业建议和解决方案,为民福村油茶产业振兴提供科学指导的依据。调研结束后,生物学院油油万物生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在驻村第一书记朱万宗书记的牵线下,与民福村建立长期联系并提供长期的专业科技帮扶。

生物学院油油万物生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

此次社会实践和科技服务活动,油油万物生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博士服务团成员也表示在今后继续聚焦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而努力。

文字:陈彪

图片:邹肖肖